光电子集成芯片立强论坛

成员动态
CUMEC公司获批重庆首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24

近日,联合微电子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CUMEC公司)获国家工信部正式批复组建国家地方共建硅基混合集成创新中心,这也是重庆市首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国家地方共建硅基混合集成创新中心,至2021年7月已累计完成125项专利申请,承担了国家级科研项目9项,期间完成了多个国内首创且国际先进的成就,有效解决了我国硅光流片工艺平台缺乏和硅光工艺缺失的“卡脖子”问题。

该中心将围绕我国硅基混合集成行业创新发展和关键共性技术需求,通过汇聚我国硅基混合集成领域的骨干企业和科研院所力量,建设面向光电融合微系统的硅基光电子、异质异构集成的8英寸工艺平台,开发以光电融合微系统为主要特色的工艺,突破高端硅基混合集成芯片制造关键技术,形成一批关键工艺的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使创新中心成为具有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的创新平台,支撑我国硅基混合集成产业链核心竞争力提升,引领我国硅基混合集成行业的创新发展。

接下来,联合微电子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将进一步紧密围绕国家地方共建硅基混合集成创新中心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方向,聚焦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建设目标,加快培育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深化高端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吸收整合硅基混合集成领域创新资源,构建覆盖产业链上中下游、整合全产业链的特色工艺研究的开放创新平台,同时优化内部运行和经营机制,不断提高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水平,使创新中心成为全球硅基混合集成电路制造业发展的创新机构和技术源泉,助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