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子集成芯片立强论坛

研究报告
多维光存储
发布时间:2021.08.24

撰稿人:张启明(上海理工大学)、李向平(暨南大学)

1.      专题简介:

本专题以大数据光存储应用为牵引,围绕产业发展和技术前景等热点,追踪领域内基础研究国际最前沿,探讨光信息存储技术的阶段进展和发展趋势。发言嘉宾有来自于光信息存储的知名企业与国内顶级高校。内容全面涵盖超分辨光信息存储、多维光信息存储关键技术,未来发展展望等方面。

本专题涵盖应用需求和前沿技术两个有机部分,共计收到来自华录、华中科大、吉林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暨南大学等在内的9份报告,其中1份报告重点讲述光存储产业特别在冷数据备份发展前景和下一代工业界对光存储技术发展的展望;3份报告汇报了远场超分辨光信息存储技术的前沿进展;3份报告讲述基于玻璃材料为基础的多维光信息存储技术及产业化发展;2份报告讲述了基于纳米等离子体材料的多维光信息存储技术的进展。专题各报告内容紧贴主题,既有广度又有深度,为与会人员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参考。


2.      主要观点:

1)      十四五规划对大数据与产业链提出了整体的规划。特别提出了加快数字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打造数字新经济。同时也指出来产业链的重要性,需要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2)      无论是云存储,还是软件定义存储,数据最终会落在存储介质上,因此存储介质是关键。光存储技术是自主可控的存储技术,结合冷数据存储需求(70%的数据都是冷数据),大力发展光存储技术,在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和产业前景;

3)      目前蓝光存储技术的技术路线理论可能达到单盘2TB的容量,但超越2TB容量的下一代存储技术需要发展超分辨技术、全息技术、多维技术;

4)      利用超分辨技术实现的光存储技术可以突破衍射极限,实现纳米级的存储比特尺寸,理论上可以实现700TB的单盘容量;

5)      利用多维技术实现的光存储技术在存储寿命(>1000年)、读取速度(>10 MB/s)上具有重要的优势。


3.      发展建议:

本专题即是聚焦于光存储的产业前景与技术前沿探讨。其中光存储技术在冷数据备份存储方面具有重大技术优势,正逐渐在国内大数据中心内推广,产生示范应用,目前国内已经产生10多个蓝光光盘数据存储示范应用。

基础研究方面,在下一代的光存储技术中我国已经积累了相关技术人才的优势,上述前沿技术路线的领军人才分布在国内各大院校,为大规模发展未来光存储技术奠定了充分的人才储备和技术基础。

应用研究方面,建议加速产学研协同发展,加快在下一代光存储技术上的战略布局,推进新一代超过2TB容量的光存储器件的技术成熟化和国产化,例如超过2TB光盘、速度大于100MB/s的驱动器、1000PB级别的光盘库等。